2020網路數位科技下我國心理諮商產業之發展

心理發展 | 2020.12.21

相對於生理健康在網路數位科技進步下得到更好的照顧,心理健康服務也應該得到相同的重視與發展。因網路數位科技發展而產生的創新商業模式席捲全球,網路心理諮商服務在本質上,也是數位經濟下重要的商業模式之一。若能在同時兼顧專業道德規範,保障使用者權益下,開放網路心理諮商模式與第三方業者經營平臺,不僅有利於我國中小及新創業者開發新興商業模式,亦可廣泛嘉惠有相關需求之民眾,促進國人心理健康的維護。

關鍵詞:心理諮商、數位科技、平臺經濟
Keywords: Psychology Counseling, Digital Technology, Platform Economics


心理健康重要性凸顯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定義,一個人在生理、心理及社會層面, 除了沒有疾病或不是在虛弱的狀態下,皆能保持和諧安寧之最佳情況,就是所謂的「健康」。意即,不論「身體」或「心理」都同時處於健康的狀態,一個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健康。

隨著科技進步與生活形態的改變,人類面臨新風險與壓力的挑戰增加,人們容易感到焦慮、不安,越來越多的人因為步調快速且高壓的社會環境下,產生許多影響心理健康的疾病。世界衛生組織在2018年指出,現代人類的三大文明病是愛滋病、癌症與憂鬱症,其中,影響心理健康的憂鬱症,全球目前已超過3億人口為其所苦。

根據衛福部統計,臺灣人每年至少吃掉1 億5千萬顆鎮靜劑及安眠藥,患有憂鬱症的人口比率約為8.9%,即全臺灣約有200萬人符合醫師診斷的憂鬱症狀,而其中可能有125萬人屬於有自傷傾向的重度憂鬱症患者。中研院歷年統計也顯示,全臺灣有心身症、精神困擾的人約占25%左右,因精神疾病嚴重到領有殘障手冊的人也有20多萬人

 

 

心理諮商的重要性

由於心理困擾無形中會增加生理疾病的強度,不僅讓既有的生理症狀可能更難治療,也會造成諸多醫學無法解釋的症狀。對於有心理困擾或心理疾病症狀的人而言,心理諮商可說是早期診斷和治療的重要方式。根據英國Layard 教授2012年針對英國的健康照護系統進行一系列調查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,心理困擾與因身體不適所帶來的疼痛一樣,而且可能會更加嚴重。根據英國的資料顯示,平均而言,心理困擾對個人生活功能影響,會比身體疾病造成的影響高出50%,顯示心理困擾對生活品質的衝擊及影響的幅度,遠比身體疾病的影響來的更為巨大。

此外,Layard 教授的研究團隊所蒐集的數據顯示,英國民眾在身體方面有病痛的人大多已接受適當的治療,但有心理困擾的人,僅有25% 的人接受治療。以失眠為例, 美國、日本和澳洲均有研究指出,心理諮商比安眠藥更具療效,但目前常見的是,當一個人有失眠困擾時,通常經醫師診斷後以服用安眠藥進行治療,少有人透過專業心理師,針對心理層次來治療,使得心理困擾受關注的程度遠低於身體疾病。

透過心理諮商,若能讓因為心理困擾引 起身體病痛的人接受心理治療,除了可找到影響生理症狀的真正原因,健康照護系統所需支出的費用也可大幅降低。也就是說,一個人若僅治療因身體所產生的病痛,不去探究其影響身體病痛的原因,就如同僅達到治標的效果,而非治本之道。例如Layard教授的調查即指出,在英國患有焦慮困擾的個案中,有半數經過10次心理治療後就能恢復正常;另有一半的憂鬱困擾個案,也在接觸心理治療後不僅恢復正常,並大幅降低復發的情形,省下一筆治療的費用。由此可知,心理諮商不僅能達到長期療效,減少復發的機率,更可因此降低整體健康照護系統上的支出。種種研究證據皆顯示,心理健康都不應該再被忽視,而結合網路數位科技促進民眾心理健康,更是目前國際上主要國家發展方向。

 

 

國際經驗

觀察國際趨勢可發現,在科技的進步下,全球主要經濟體已競相投資資訊科技及通訊技術(ICTs)產業,透過「E Health」方式在任何時間、任何地點提供普及、可靠, 且具備可近性的健康照護方式。相對於生理健康在科技進步下得到更好的照顧,心理健康服務也應該得到相同的重視與發展。

隨著數位科技發展興起之「平臺經濟」(Platform Economy)服務模式,透過網路平臺提供包含心理諮商在內的醫事專業服務也順勢崛起。例如美國、日本等國家,已陸續放寬醫療相關法規之限制,逐步開放醫療網路服務的範圍,相關網路心理諮商平臺服務簡述如下:

一、美國:Breakthrough Behavioral
Breakthrough Behavioral成立於2009 年,為第一家可在全美各州提供網路心理治療及諮商服務的公司,且與美國大部分的大型健康保險公司都有合作。由於美國各州皆有各自的心理治療認證系統,原則上提供治療的專業人員只能在領取治療執照的該州執業,但是透過Breakthrough Behavioral的平臺,民眾可接受全美各州的治療提供者提供的服務,不受地域限制。在法規限制下, Breakthrough Behavioral目前尚未允許醫師線上開立處方,也不適合用於處理緊急狀況。


目前,該平臺有超過1,000位心理治療師在線上執業,為民眾提供心理治療、心理諮商服務或家庭/婚姻諮商和酗酒/藥物成癮諮商等網路服務,希望為客戶提供比傳統面對面治療更便利、更經濟、更有隱私保障的心理治療方案。根據其網站資料顯示,目前Breakthrough Behavioral每月服務人次達3,000 名,並標榜每接受服務的10人中,就有8人能獲得改善。


二、美國:Talkspace
Talkspace於2014年成立,提供匿名線上心理治療服務,解決民眾因尷尬而不願尋求諮商協助的問題,至今已累計50萬名使用者。在使用者方面,為了提供最佳的心理治療服務,Talkspace為使用者設計了一套病患與心理師之間的媒合系統,透過線上測驗及問卷,為病患篩選出最適合的心理師,並提供多種方案,讓使用者可依照自己的預算和需求選擇合適治療方式。

在心理治療人員方面,Talkspace有一定資格要求,包括:
(1)必須具備心理治療相關資格或證照;
(2)必須有3年以上的執業經驗;
(3)治療人員本身應具備醫療糾紛保險。

當獲得資格加入平臺後,則必須遵循 HIPAA(Health Insurance Pro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)的規範,以保障病患個人隱私。此外,Talkspac也提供一定的保障,如:主動提供心理治療專業人員合適的病患、保障每個月有3,000美元的收入、提供教育訓練課程等,協助心理治療人員提升服務品質。


三、日本:株式會社cotree
日本線上心理諮詢服務平臺cotree於2012 年成立,最大的優點就是跨越空間和時間限制,為民眾提供量身訂製的在線諮詢,包括口語諮詢和訊息諮詢兩種方式,費用較日本一般身心科門診便宜,讓民眾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與諮詢師接觸,共同面對心理問題。在平臺上,cotree提供線上遠距服務包括: 心理/情緒問題諮詢、育兒問題諮詢、工作諮詢、人際關係諮詢等,使用者可以根據諮商問題類型,搜尋平臺上有合作之專家或顧問,或依據心理諮商師之類型進行搜尋。由於心理諮詢服務非屬醫療行為,平臺上並不會提供診斷或醫囑,也不會開立處方,使用者若遇到緊急狀況或需要心理治療,還是必須前往醫院。

在諮商人員方面,cotree不會向加盟的諮詢人員收取費用,而獲准加入cotree的諮商人員可免費透過平臺刊登個人簡介資料,打造個人品牌、增加接觸病患的機會,目前,該平臺已有超過60位臨床心理師在線上執業。與傳統心理諮商服務相較,cotree標榜提供諮商人員不受時間或空間限制的工作方式,即使在家裡也能與使用者交流,提升心理諮商服務的便利性。

 

 

網路心理諮商效益

受惠於資訊通訊技術發展,遠距醫療之效益漸獲國際肯定,各國政府皆積極研議擴大適用之項目。根據我國衛福部統計,全國諮商心理師領證有3,794人,對於開放網路諮商服務之訴求,為遠距醫療的其中一項,與蓬勃發展中的人工智慧醫療重要性相當。

透過國際經驗可觀察到,網路心理諮商帶給民眾的利益,包括:

一、節省民眾就醫時間及交通費用:
網路心理諮商有助於縮小城鄉資源差距,同時可以減少就醫往返時間與交通費用並縮短就醫等待期,也可減輕關懷員負擔。以2013年美國相關調查數據為例,透過Tele-Behavioral Health Center of Excellence (TBHCE)提供遠距醫療的服務,為美國印地安人及阿拉斯加居民等患者減少醫療的交通成本,相當於30.5萬美金。

二、保障民眾隱私權,有助於提高心理諮商意願:
透過網路科技可保障用戶隱私,避免民眾因尷尬而不願尋求諮商協助,為行動不便或因深怕社會標籤化使外出就醫意願低的用戶,提高心理照護的便利性與增加隱密性。

三、提升心理服務可及性與涵蓋率,有效預防心理疾病:
結合科技、資訊化心理健康的服務, 突破地域和時間障礙,初期可增加民眾利用率,提升民眾心理服務的可及性和涵蓋率, 進一步則可透過開發網路智慧型線上心理健康管理工具,建立國內民眾自我心理健康管理意識,促進心理健康的傳播,長期有效協助民眾預防心理疾病。

 

 

國內現況與相關法規

為推動科技提升醫療照護效能與可及性,我國衛福部於2018年 5月發布「通訊診察治療辦法」,對於通訊診療照護對象與模式,首次進行法規鬆綁,然仍僅針對特定地區及特定對象。對於網路心理諮商,雖然坊間已有診所標榜透過網路進行服務,但在相關法規上衛福部仍未明文放寬,目前僅允許一家網路平臺業者申請進行實驗,以代理人的方式,與多家診所進行合作,在衛福部同意下,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網路心理諮商商業模式的實驗。

網路心理諮商有其便利性,但同時也考驗心理諮商專業人員的執業道德規範。以我國心理師法第10條的規定,「心理師執業以一處為限,並應在所在地直轄市、縣(市) 主管機關核准登記之醫療機構、心理治療所、心理諮商所或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機構為之」,當初就是以確保心理師進行諮商品質為出發點,若透過網路諮商,則心理師就可在不同地點進行諮商行為,可能影響諮商品質,因此諮商心理師公會特別強調,在贊成推動網路諮商的前提下,有關諮商場域、工作倫理、當事人保密等各方面,均必須建立相關規範。

有關網路心理諮商的規範,參考美國心理學會於2013年公布之「遠距心理服務執業指引」,內容包括:
(1)心理師的相應能力
(2)遠距心理服務的標準
(3)知後同意
(4)資料保密
(5)資料安全與傳輸
(6)資料的銷毀
(7)測驗與評鑑
(8)跨州或跨國的執業


未來,我國或許也能效法,針對網路心理諮商訂定相關執業指引,透過心理諮商師專業自律規範, 有效結合網路科技與國內高品質的心理諮商服務,確保民眾透過網路進行心理諮商的服務品質。

 

 

結語

因網路數位科技發展而產生的創新商業模式席捲全球,網路心理諮商服務在本質上,也是數位經濟下重要的商業模式之一。目前,我國相關法規對於網路心理諮商行為及服務,已初步推動相應的調適或鬆綁,借鏡國際經驗,開放網路心理諮商模式與第三方業者經營平臺,若能在同時兼顧專業道德規範,保障使用者權益下,不僅有利於我國中小及新創業者開發新興商業模式,亦可廣泛嘉惠有相關需求之民眾,促進國人心理健康的維護。

 

 

作者:林柏君/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(臺灣經濟)研究所 分析師

資料來源:經濟前膽 January 2020

 

小編的話:本文內容採轉載刊出,若有資訊錯誤,請以原期刊著作資訊為主,或聯絡我們更新,謝謝!

 

回列表
 

聯絡我們

若電話無人接聽,可能相關客服人員暫時外出、忙碌或會議中。如無法取得電話聯繫,我們歡迎您來信洽詢或至線上客服,留下您的聯絡方式,相關人員會盡速為您服務。

地址:1066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95號16樓-3
距離古亭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

電話:(02)2397-7923
傳真:(02)2393-5050
信箱:ty_service@thinkyes.tw